里界破坏者 第266章

作者:八尾猫

  所谓女武神(瓦尔基里),本就是北欧在接受基督教天使观念影响后,所想象出的异种天使。

  喜爱英雄,挑选英雄,引导灵魂熊熊燃烧。

  燐是火焰。火不会在坏人面前变冷,也不会在好人面前燃得更旺。

  ……但被火光引导的人,能否真正依靠这光走到终点,是成为英灵升入【天国】,还是困死在平庸之中,终究要靠他们自己的个人努力。

  就像柏拉图的山洞寓言——如果庸人真要固执地待在山洞里,拒绝走向光明,直到火光熄灭,那再仁慈的天使也救不了他们。

  “随你喜欢去做吧,燐。”

  所以【地狱王】笑得很畅快,

  “你是引导英灵的死神,配为【天国】的先锋。”

  燐本人听见这话,却像萨萨一样,露出很不高兴、很不认同的表情。

  【地狱王】的表情反而变得柔和起来。

  “你终究是寡人的女儿。临走之前,去看看你母亲吧。都快一年没见了。”

  这话,才终于让燐踌躇了一下:“……妈妈好像不是很想见我。”

  “错觉而已。她只是到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当妈。”

  【地狱王】摇摇头,语气中少见地透出几分无奈。

  “来到【天国】之后,她的心态已经好很多了。”

  于是,迟疑片刻后,燐还是带着些许的犹豫和紧张,点了点头,去探望自己的母亲了。"

  在【天国】中,明日香自然已不再是先前那副病恹恹的模样。

  “齐醒小子,下次见面时,把你能收集的【银币】都收集齐全,构思好你渴望的天堂形态——然后再来与寡人一战吧。”

  送给齐醒这句话之后,【地狱王】便也转身离去,步伐悠然地离开这观景台,背影潇洒。

  齐醒当然不会跟着燐去看她妈,也没打算再和【地狱王】多言。

  他站在这【天国】顶端的观景台上,用千里眼扫视整个【天国】,心境却略显复杂。

  庸人和英雄?

  到底怎么样才算庸人?这【天国】里有二十一亿人,其实绝大部分都是没有战斗力的、甚至没有超凡勇气与意志力的普通人。既然如此,普通人与庸人之间的界线,又在何处?

  【地狱王】和燐,这俩生而知之的神人,似乎对这个概念毫不困惑。他们心中好像有一个绝对清晰的标准。

  而齐醒呢?他穿越到这个世界已经有十一年。英雄、好人、坏人、真正邪恶到发臭的邪门外道,以及芸芸众生的普罗大众,他都见过许多。

  何为乌合之众,何为庸碌之恶,齐醒是很清楚的。

  尤其是最近,全世界都快变成欲望的废土,他镇守欧洲、庇护地中海一带,见过太多烂人。

  大量难民涌向意大利。但他们即使亲眼目睹了【雷普天尊】的无上力量,却并未如【天国】的人民对待【地狱王】那样,献上忠诚。

  他们的反应,反而大都是这样的:

  ——你是英雄,那就当然要拯救我们啊,有什么好装逼的?

  ——你是神,那当然理所当然要拯救所有人啊,有什么好牛逼的?

  如果【雷普天尊】分身乏术,有人不幸罹难,那么哪怕其他成千上万的凡人连手指都不曾动过一下,他们仍会理直气壮地抱怨,觉得【雷普天尊】来拯救他们是本分。

  仿佛那是齐醒必须缴付的税款,而普罗大众就像王子一样接受他的进贡,还要冷笑着嫌他交迟了。

  “我是弱者,所以我理所当然应该被强者拯救”——这帮人怎么不照照镜子看看自己是什么人呢?

  齐醒看着他们,简直就像看到日本漫画里很常见的,那种用道德绑架强者的大众一样荒谬。

  他到底为什么没直接一拳把他们轰掉呢?

  “……甘于平庸而不是追求卓越,却理直气壮;斤斤计较工于私利,却从不愿挺身而出。好像弱,还有理似的。”

  被他抱着的萨萨,却在这时候开口了,

  “别人出事了与我无关,我倒霉的时候必须有人来救。如果有朝一日我变强了,那就轮到我社达了——不需要讲道德,别人死活与我何干。”

  “我其实觉得我哥这话说的没错——齐醒,这就是庸人。”

  基督不在场,萨萨的底气顿时就多了不少,甚至还有力气露出冷笑,

  “世上哪有这种好事?”

  她这样一说,这样冷笑,倒是让齐醒想起来,萨萨之所以创造这个山寨宇宙,最初就是因为她想要创造【超人】。

  尼采笔下的【超人】,是要突破大众庸碌,拒绝盲从的精神偶像。

  同理,尼采笔下的“末人”,只求安逸与温饱,害怕一切危险与崇高,满足于“我们发明了幸福”这种自欺,惧怕承担,以平庸为荣。

  这个世界上,真正愿意承认自己无力,并且努力改变的人,终究是少数。

  绝大多数人,只是躲在“平庸”的挡箭牌后面,为自己的懦弱和不作为找借口罢了。

  但这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吗?自甘平庸难道还是什么值得吹捧的事情吗?

  而讽刺的是,一旦真的得到了力量,最先瞧不起“平庸”的,往往也正是这种人。

  “我不认同我老哥的‘英雄’观。因为他麾下的‘英雄’,仍然会追寻崇拜他这个‘英雄之王’,不够独立,不够自主。”

  萨萨撇了撇嘴,继续说,

  “他的‘英雄’不是我想要的【超人】。”

  “但就算退一步说,他这【天国】确实也把人间还凑合的货色捡得都差不多了。剩下的都是些什么玩意?”

  “齐醒,我还真同意你直接把这些末人全部轰掉算了,搞什么白首男的自我束缚玩法呢?”

  她这番话,齐醒确实也可以理解。

  毕竟,【地狱王】并非只挑选强者、战士和高等人进入【天国】。他之前也说过,哪怕只是愿意在地震时先保护学生,而不是自己先逃跑的老师,也都能进入【天国】。

  末世已经到来,大地上又何尝缺乏挺身而出、成为英雄的机会?

  若到如今还没有脱颖而出,没被拣入【天国】,那要么是像齐醒这样,不想进入【天国】、另有打算的人;

  要么……

  连齐醒也必须同意,萨萨这话确实有她的几分道理。

  但是,尽管如此,

  “……你还真有脸说啊。”

  尽管如此,齐醒也还是要伸出手,一把捏住萨萨的脑袋瓜。

  “呱?!”

  萨萨可万万没想到齐醒会是这个反应,顿时大吃一惊!

  “为什么要捏我脑袋?!”

  “你以为我没把这些刁民直接轰掉,甚至庇护他们的主要原因是什么?只是因为我心善吗?”

  发力将手指收紧,把萨萨的脑袋捏痛,痛得她哇哇直叫,齐醒冷冷地说,

  “我他妈的最近越来越不想乱杀人甚至常常觉得——‘唉,他们智障也是没办法的事’——你知道为什么吗?还不是因为你?”

  “啊?!这怎么会跟我有关系?!”

  萨萨痛得眼泪都要出来了,还一脸迷茫。

  愚蠢的萨萨。

  齐醒都说到这个份上了,她却还没回过味来,真是无药可救。

  答案其实一目了然:

  他之所以愿意庇护这些人,就是因为他部分认定,他们并非全然有责。

  至少,这些人的责任,和萨麦尔是五五开。因为他们本就是蠢萨萨捏出来的造物。

  如今【地狱王】更是抖出了一个惊天秘密:

  这宇宙的所有有情众生,根本就是萨麦尔偏执欲望的扭曲产物,全都倒映着她精神的一部分。

  那齐醒还能真心责怪他们是刁民吗?

  恐怕不能。至少,不能全怪他们。

  齐醒只能说,他们真的是妈生得不好。

  不如说还有那么大一部分还有得救,就已经值得庆幸了。

  (……但反过来想,如果这个世界的一切有灵魂的生物,本质上都是蠢萨萨一部分人格的反映,)

  有些话,哪怕撕了齐醒的嘴,他也不会对萨萨说出来,但此时此刻,他确实就在心中暗暗思考,

  (那么既然有一部分灵魂还有救,那作为灵魂源头模版的萨萨,应该也还是有得救的。)

  若认为萨萨无药可救,本质上就和波旬黑化,只想着把全人类杀光是一样的了。

  问题只在于,这个“有得救”,到底该怎么救呢?

  齐醒没去问【地狱王】,因为他已经知道这件事必须他自己解决。

  就像,如果不能完全认同【地狱王】的理念,齐醒就必须构思出自己的天堂才行。

  另外两位古老魔王,【孔雀门徒】的【圣贤】,还有首生的魔王,他们俩也不是摆在案板上的鱼,也不是齐醒随手就可以轰掉的敌人。

  好麻烦啊。

  …………

  ……另一方面,别看萨萨被齐醒捏脑袋,在齐醒手底下哇哇叫的,

  其实这魔鬼有些时候还是很有小聪明的。

  齐醒硬把她从【地狱王】手底保下来,甚至为此约定好,将来要和上帝打架,

  若说萨萨对此完全没有感触,完全没心没肺,那她恐怕才是真的彻底没救了。

  不多时后,等燐探望完她的母亲,齐醒便和来时一样,抱着萨萨,同燐一起,飞回罗马。

  一路上,燐和齐醒都在默默想着自己的心事,什么话都没说。

  但被齐醒像猫一样拎着的萨萨,却不禁浮想联翩。

  天使也好,魔鬼也罢,纯粹的灵体不会有的感觉让她回过神来时,才发现心跳都有些加速。

  哎呀,轮到自己被宠的感觉,好像也挺不错嘛?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十天后,

  【孔雀门徒】的使者,向罗马袭来。

  ———————(=-ω-=)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好饿啊

  好想吃肉啊。

  感觉最近陷入不知道该吃什么的迷茫期了喵。

  就算说想要吃肉,其实也不知道该怎么吃什么肉……反正不是很想吃牛排……

  可能还是有点想吃憨八嘎……

卷七:末法默示時代:244:逆位世界

  打败两位古老魔王,

  打败【地狱王】,

  还要他妈的打倒整个世界。

  不过,这些事虽然说起来很严肃,但至少眼下,毕竟还不是立刻就杵到齐醒鼻子上的事,并不是立刻就要他去做。

  大家至少还有时间先回家,把【地狱王】透露的秘密,先内部好好消化一番。

  在罗马,听得【天国】现在的状态,以及这宇宙众生与萨萨之间的灵魂关联,雪宁和伊莲甚至都给听呆了。

  不过伊莲冷静的速度比雪宁更快,或者也可以说伊莲只是更加现实主义,很快就看见她皱起眉发愁:

  “本来还想着,如果我们能和【天国】结盟,战胜剩下两位古老魔王肯定会容易许多。想不到,上主的行为与心思竟如此难以预测。”

  月球之战,已过去半年有余。